讀經與譯經 - 2019年10月號


聖經主線大追蹤 讀經日記 分享專區





所羅門以公義治理以色列
列王紀上三章1-28節

本會出版部同工

我想,任何一個人閱讀所羅門求智慧、明智裁決妓女爭子的故事時,都會恨不得活在他治國的時代。當上帝在夢中向他顯現,他表現得敬畏又謙卑,他知道在自己之上有上帝,在自己之下有一個龐大的民族,而他對自己的評價是謙遜的一句:「我就像一個不懂事的小孩」,所以向上帝求智慧。上帝欣賞他的內心,不但應允他所求,還應許賜他世人所夢寐以求的福氣。裁決妓女的案件就證明他真的獲得了公正斷案、公義治理的智慧。

最令我驚奇的是,所羅門會接見那兩個妓女,還願意為她們的糾紛作裁決。她們無權無勢,處於社會邊緣,而我也推斷,她們要爭奪的孩子都不是符合社會規範或在律法之下「合法」所生的孩子,否則她們也不會住在一起,而且也無人出來為孩子的身分作證。她們的故事正是社會上無權勢者可悲的寫照。在一般人眼中,她們的紛爭可能只是無關痛癢的案件。兩個不清白的女人,為了個沒有名分的孩子爭個你死我活,結局是如何也沒有所謂。可是,所羅門還是聆聽她們,為二人判別真相,公正地解決糾紛!

所羅門公義治理的基礎,是他能夠視所有子民為平等。因他敬畏上帝,不因身居高位、得蒙祝福而輕視窮困無助的人,上帝的公義就透過他實現出來。環看現今世代,實在沒有多少個政治領袖能像所羅門這樣,也更能明白為何他能一下子獲得全以色列民尊敬了。


加入漢協Facebook讀經羣組,分享你的讀經點滴

現徵收讀者的讀經心得分享,歡迎投稿至gbpsubmit@chinesebible.org.hk
如獲刊登,將送出漢協電子現金券乙張